2012年5月14日

轉念

以前也寫過部落格,但都維持不久,這次再建立起自己的部落格,心境上跟以往大不相同,簡單來講,是學佛之後,比較能放下" 我執 ",因此在說明上也就以" 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,人不轉心轉 "做為此站的註解。






那何謂我執,簡單來說就是執著於自己所認知上的人、事、物。基本上這是人的通病,所以這世上才會紛爭不斷,大從國家黨派,小至工作家庭,無不是執此我見,接下來開始有分別心,進而對立,小圈圈、小團體應運而生,攪的到處都不得安寧,可是以前的我卻認為是很正常且不覺有甚麼錯,雖然在某些工作上略有小成,但在創業上,屢因意見衝突,而導致拆夥無法繼續合作;在家庭關係上,也因強烈的我執,屢爆口角,見面根本說不到三句話...,之前轉貼的一篇文章:心想事成的原理——依報隨著正報轉/寂靜法師  ,法師就把緣由講得非常清楚,強烈建議大家都去讀讀,那篇法師寫得真的很好。


既然自己是強烈的我執,那別人呢?當然也有,只不過是程度上的差別罷了,所以就可看到比較隨和的人大家都願意與他相處,有強烈自我意識的人,那就...,我雖然沒到大家必之唯恐不及的程度,但也感覺到好朋友真的不多,想來還真感到有些寂寞,不過當接觸佛法之後,漸漸的了解所有的事情都是因果,既然嚐此苦果,就該檢討自己種下何因,慢慢的真的改變了,雖然有些慢但真的變了,慢的原因當然是本性難移,可是當看到成果後(小小的),就對佛法的教誨,越感到深信不疑,做起來也越" 上手 "。既然大家都有我執,要改變別人,真的很難,那不如就改變自己,相對也就比較簡單,而且也不受傷,何況當自己改變了,週遭的人反而跟著你變,以前有一則寓言:北風與太陽的故事,不也是在指這個嗎。


所有的事都只是一念之間而已,只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,其他該放下的放下就好,反正這世上還有這麼多美好的事務可去享受可去追求,何必浪費時間嘔氣跟自己過不去呢?至於山不轉路轉...,我意指變通之道,只要轉一下,看似遠路,其實反而是近路勒,好了,就寫到這,算是為這部落格標題下一個註解,傷了你的眼,浪費你的時間,就別怨我了^^

沒有留言: